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基层法官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17-06-09 14:38:36


扶贫地点:太康县常营镇马集村

扶贫人员:太康县人民法院法官高鹏

         (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上午院党组听取我和另外两位驻村第一支部书记的工作情况汇报,我围绕第一书记的四项职责进行汇报,即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张建援院长安排下午到马集村检查指导扶贫攻坚工作。 下午张建援院长与副书记吴运廷赶到马集村,在村室询问了村支书马文义关于马集村的基本情况和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走访了贫困户马克胜、马光民,对两家的纠纷提出解决意见,要求为马可胜家属被砸伤一事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常营镇党委书记祝俊伟也赶到现场一同研究贫困户涉法涉诉问题。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上午在村里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马文峰、马俊想、马学远、马文亮进行了座谈,马俊想的母亲反映没有给小儿子建房,现场查看了情况。下午在村室与村委委员马峰泼一齐绘制了马集村贫困户分布位置图,以后帮扶干警来村里找贫困户不需村干部领路,就可开展走访调研。下午17时,到县里参加会议,听取县委书记王国玺讲党课,会议结束后,吃碗烩面就匆忙赶回村里,与村主任马占力一起趁晚饭后群众在家的机会核实信息,今晚共入户10户,晚上22时回村室休息。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马集村贫困户马进步只身一人,身患残疾,平时生活由其兄弟轮流照料。将其情况向院党组汇报后,张建援院长和吴运廷副书记今天上午11时来到马集马进步家中查看情况,看到马进步住房已部分坍塌,成为危房的情形后,张院长当即表示为马进步先建两间活动板房供其暂时居住,下一步为其申请危房改造和五保待遇,把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到实处。晚上入户核实信息时,法院要为马进步建板房的消息已成为马集村的热点话题,大家都热赞党的扶贫政策,群众对扶贫工作也非常配合支持,百姓对干部的信任度在逐渐提升。晚上休息前记工作日志,想起“民无信不立”的出处,特此记下:“民无信不立”语出《论语.子贡问政》。子贡曰:何以为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民信,避免“塔西佗困境”,正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今天填写精准扶贫明白卡30份,非常紧张,感到很累。晚上8时刚躺到床上,听到外面刮起大风,随后降起大雨。想到贫困户马铁链家的房子已成危房,其身患残疾与老母亲住在一起,打电话叫上村主任马占力去他家,冒雨赶到时,马铁链住房东屋房顶已塌下,组织人员把马铁链母子转移到邻里家中暂住,决定明天代其申请农村生活安全保障保险的理赔,帮助他把房子建起来,其家人及群众非常感激、赞许。回到村室已近10点,风雨渐息,虽然累,心里很充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本思想一直是中国士大夫的一个传统,脱贫攻坚亦是对我国传统民本思想的传承和光大!郑板桥的一首诗恰合此时心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贫困户马文瑞罹患肝癌,花去医疗费数十万元,昨天去世,年仅56岁。其子马俊磊21日不慎从房顶跌落,双脚脚后跟粉碎性骨折,现在济民骨科医院住院治疗。昨天召开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为马文瑞父子募捐,对其进行社会救助。经过在村内喇叭号召、微信圈里通知,参加捐助村民227人次,捐款11321元。今天是马文瑞的丧葬日,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把捐款交给其家人,我本人拿200元表示安抚、同情,并表示为马俊磊申请人身意外伤残保险赔付。在场村民对村委的善举非常认同,马文瑞亲属感激涕零。驻村以来,我切实感受到了农民的苦乐、农村的破败,农民兄弟为中国的现代化付出的太多太多,深存载舟覆舟之忧。我们现在给他的,正是农民兄弟应该得到的!就是这应得的,已让他们感激不尽,在这样的善良、淳朴面前,我们驻村吃些苦不值一提。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会信任党,信任国家。民意如水,人民是天!

责任编辑:张勇    

文章出处:河南省太康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