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建设 -> 队伍建设

太康县人民法院“正风肃纪”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14 15:46:56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纪律作风建设和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纪律作风问题的指示精神,结合深化“转创”活动、推进“狠抓落实年”活动、“弘扬周口政法精神、践行四个服务、提升五种能力”教育实践活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治理活动、“四难”、“五乱”专项治理活动、“五除”活动,按照院党组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太康法院的整体形象,经院党组研究决定,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在全院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整顿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正理念、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促发展”为主题,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六个严禁”为准绳,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以暗访督察为手段,坚持民意导向不动摇,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集中整治我院干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弘扬周口政法精神,深化“四个一办案理念”,不断提升法院公正执法的公信力,践行“四个服务”理念,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纪律作风优良的法院干警队伍,为推动我院工作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通过学习教育、查摆剖析、整改查处、建章立制,使我院干警自觉做到“四个决不让”,具体要达到以下工作目标:

    (1)夯实思想基础。克服特权思想,查找思想、作风、素质、形象、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打牢依法办案、公正办案、廉洁办案的思想基础。

    (2)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我院干警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切实自觉地克服和纠正“四难”等不良现象。

    (3)解决突出问题。损害人民群众和法院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警违法违纪的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4)提升法院公信。巩固和扩大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要内容

    针对目前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此次教育整顿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十查”:

    一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滥用执法权力,执法不公,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案件久押不决、久审不结、久执不结等问题;

    二查脱离群众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高高在上,衙门作风,把群众不当回事,对群众的诉求漠不关心等问题;

    三查机关作风不良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四查素质水平低下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部分干警不学习、不努力、不律己、不提高,业务能力差,办案水平低等问题;

    五查责任心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部分干警不负责任,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等问题;

    六查特权思想严重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对群众的诉求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冷横硬推,态度生硬等问题;

    七查纪律作风涣散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违反禁令特别是酗酒滋事,思想散漫,追求享乐,精神不振,工作懈怠,得过且过等问题;

    八查领导班子软弱无力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执法为民意识不强,官僚主义思想严重,工作作风浮漂等问题;

    九查管理混乱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放松队伍管理监督,基础工作薄弱,不敢动真碰硬,对发生的各种问题和违法违纪案件有案不查,有纪不依,甚至弄虚作假,包庇袒护等问题;                                                                                      

    十查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的问题。重点整治解决违规违纪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此次教育整顿活动自2013年11月1日开始至2014年1月31日结束。

    (一)动员教育阶段(11月1至11月15日)。院党组对此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要进行专题研究,成立领导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要紧紧围绕“忠于党忠于人民”和“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两大主题,以习近平同志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级领导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政法委及上级法院有关纪律规定、禁令为学习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与深化“转创”活动推进“狠抓落实年”工作和“弘扬周口政法精神、践行四个服务、提升五种能力”教育实践活动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治理活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并建立干警学习档案,每位干警都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习不漏单位、不漏一人。结合“奉献杯”基层干警教育评选活动的开展,掀起向廉洁奉公、作风过硬、为民服务先进典型的学习热潮。组织干警对太康县毛庄镇“8、3”事件和西华县艾岗乡“10、17”事件等违法违纪案例进行剖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形成人心思进、令行禁止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干警的心理层面形成“高压线”、“防护网”,切实筑牢“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不必违”的思想防线。

    (二)查摆剖析阶段(11月16日至12月5日)。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职能、权力运行和队伍现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要列出详细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日程表,按照“不回避、不拖延、不放纵、不遗留”的原则,认真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诫勉谈话、督查、挂牌整治的督促整改机制。对纪律作风差、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将约谈该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责成限期整改。对整改成效不大,问题依然频发的部门,将组织力量进行专门督查,并严肃追究该部门负责人的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每名干警要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整改报告。

    (三)整改查处阶段(12月6日至2014年1月20日)。采取过硬措施,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案件查办和惩处等工作,确保各项禁令条规的落实。一是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经常以明查暗访的方式,对院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重要执法环节和重点敏感时段的明查暗访。对查访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上报备案,促进所属部门,特别是基层法庭,要自觉地经常地保持良好的管理状态和严格的纪律作风状态。二是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要坚持“有案必查、违纪(法)必究”和“谁主管、谁办案、谁负责”原则,严防有案不查、敷衍塞责、欺瞒包庇、查处不到位等现象发生。对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三是加大“四个一律”执行力度。要认真执行中央政法委“四个一律”的规定,凡受到“四个一律”处理的干警,当年公务员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和称职等次,两年内不得提拔任用。同时,违纪事实及处理结果,要记入个人执法档案和人事档案。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1月21日至1月31日)。针对教育整顿活动中发现的队伍建设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干警队伍管理,严防干警违法违纪,形成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属于有制度而没有执行到位的,要出台严格的措施保证制度落实;属于制度不完善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健全;属于尚无明确制度的,要加紧研究制定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民意调查、理论测试、部门抽查、案件评查等多种方法,对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2013年终队伍建设目标进行考评,对重视不够、整顿不力、效果不好的部门,将责令整改,并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保证

    为确保我院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更要有具体有效的阶段性措施保证。

  1、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近年来,我院队伍建设,总体看是好的,但是个别部门的少数干警因特权思想影响和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违纪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各部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的高度来认识,把干警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作为事关提升法院公信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此次“正风肃纪”教育整顿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太康法院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袁亚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刘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下设组织协调组、调研宣传组、教育学习组、案件清理组、监督检查组、后勤保障组。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四要五带一树”的作用,要亲自动员,带头学习,率先查摆,注重督查,对教育整顿活动负责。

  3、严密组织,狠抓落实。要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查摆整改工作要在“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既要充分发挥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又要做好横向帮教和纵向指导工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分轻重缓急,逐项解决,让群众看到成效,让干警受到警示。在工作标准上,要做的“五有五不”,即有目标、有思路、有项目、有载体、有品牌,不官僚、不渎职、不作假、不添乱、不抹黑。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正风肃纪”回头看活动与县委开展的综合治理“百日攻坚”结合起来;与改变综治落后局面结合起来;与平安建设结合起来;与准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美丽县城、和谐县城、平安县城结合起来。实现全院干警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大提高,政法面貌大改观。

  4、畅通渠道,接受监督。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纪律作风建设成效的标准,畅通监督渠道,将“从严治警”的各项措施置于阳光下运行,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院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对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要认真受理、查实、处理、回复。

    5、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正确处理好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与开庭办案、日常工作的关系,尤其要把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转创”活动推进“狠抓落实年”工作及“弘扬周口政法精神、践行四个服务、提升五种能力”教育实践活动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治理活动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巩固和发展教育活动的成果。

     6、要以此次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工作创新。一是大力开展审判工作大回访,改变以往“坐庭办案”的办案方式,提倡法官深入基层,尽量与当事人见面,尽早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找到以和谐方式结案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做其思想工作。二是进行执行工作大攻坚;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争取年底全部执结积压的“骨头案”。三是促进社会矛盾大化解。努力解决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强化群众观念,切实解决重复访、越级访、进京访等问题。

 

 

 

 

 

 

 

 

                                                              

 

责任编辑:zy    

文章出处:河南省太康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